首页  关于我们  新闻公告  招生信息  奖学金  在线申请  联系我们  ENGLISH 
当前位置: 首页>>新闻公告>>正文
Z世代“体验武术文化”——2023年在华留学生武术训练营(天津外国语大学站)开营
2023-11-24  

2023年11月11日,由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中国武术协会主办,天津外国语大学承办的2023年在华留学生武术训练营(天津外国语大学站)启动仪式成功举办。天津市体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克敏,天津市滨海农商银行行长庞珺,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武术搏击部部长张雷,天津外国语大学党委书记周红蕾出席会议并致辞,共同启动2023年在华留学武术训练营活动。仪式由天津市体操武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组织宣传部部长、全国武术冠军、中国武术专业技术解说王菊主持。

 


李克敏表示,中国武术博大精深、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瑰宝。天津是武术之乡,爱国英雄霍元甲的故乡,很多人喜爱武术、练习武术,成长为全国冠军、全运会冠军。习武不仅是强身健体,更是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希望留学生朋友们通过武术兵道的学习,体会中华武术的魅力,了解中华传统武术文化,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播交流的桥梁和纽带。天津市体育局将继续支持天津高校、中小学开展不同层面的武术项目和各类比赛展示活动,让武术成为中华传统文化传承中的重要载体。


庞珺表示,武术是中华民族传统体育项目,有着深厚的文化底蕴和文明基因,是中华民族乃至全人类弥足珍贵的文化瑰宝,更受到越来越多人的喜爱和关注。在华留学生武术训练营活动是中华武术文化对外传播的重要窗口,也是中华武术走向世界的又一次生动实践。希望各位留学生以此次活动为契机,了解中华武术文化,感受中华武术魅力,成为国际上传播中华武术,传播中华文化的有生力量。天津滨海农商银行将积极投身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继续开拓金融与文化融合的新思路、新举措,进一步提高金融服务的质量,为中华民族文化的传承和发扬贡献金融力量。


张雷表示,武术兵道是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重点推广普及的项目,目前已经在高校举办了8站在华留学生武术训练营,此次武术训练营在天津外国语大学举办,创造了4个之 ”最”,参与的国别最多、参加留学生的人数最多、承办规模最大、讲师阵容最庞大。来自全球17个国家的近百名留学生参加,标志着武术兵道已经完全具备了在中国乃至全世界广泛推广的基础和条件。此次武术训练营不仅是一次国际性的训练营,也是中宣部“Z世代”推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项目的重要内容。国家体育总局武术运动管理中心将长期为外国朋友们从事武术兵道项目提供坚强有力的支持。


周红蕾表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精神命脉。中国武术兵道承载着中华优秀传统武术文化,是提升文化自信和国际传播力建设的有力抓手,武术兵道的国际推广,对传播中国文化,树立民族形象具有积极的重要意义。多年来,天津外国语大学高度重视体育教育,牢固树立健康第一的教育理念,开齐开足体育课,现有网球、击剑两支高水平运动队,在国内外各类大赛中捷报频传。此次训练营授课教师既有国家武术运动领域的优秀教练员,又有来自高校的资深武术名师,希望各位留学生通过丰富的专业课程学习,能更多地了解中华武术兵道文化。天津外国语大学将竭力为授课教师和留学生学员提供舒适、温馨的学习和训练环境,为助力武术兵道这个新的武术体育项目的国际推广与长远发展,对外传播中华传统优秀文化作出积极的努力和贡献。


留学生代表、来自埃及的马蕊缘表示,“有幸参加到武术活动,对我来说将是一次非常特殊且有意义的经历。我看过一些武术电影,认识了像李小龙这样的著名武打电影演员,他让更多的外国人认识和学习到中国功夫。我对本次训练营很期待也很兴奋,将在习练武术的同时推广武术。”

 


启动仪式上,霍元甲第五代玄孙女、全运会群众比赛冠军霍静虹,全国武术冠军王菊、杨意、刘振,全运会武术冠军、国家级武术裁判员王志勤,西华大学体育学院副教授、国家武术队教练员周新梁等六位讲师代表,现场进行了武术展示。

 


深赋传统文化意味又有创新的兵道课程一经开启,就引起了留学生们极大的兴趣。他们在培训导师的带领下,系统学习了武术兵道的抱拳礼和抱兵礼,进攻技术劈(力劈华山)、砍(石破天惊)、斩(苍龙探爪)、刺(仙人点画)和防守技术,以及裁判员的手势、口令。体育馆里掌声、欢呼声、呐喊声阵阵,留学生们对武术兵道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也被培训导师幽默风趣、激情澎湃的授课风格深深吸引。


天津市青年联合会、天津市体操武术射击射箭运动管理中心、天津滨海农商银行西青支行、中央广播电视总台国际在线、网易新闻天津运营中心、中国街舞委员会行业发展中心、天津嘉宝投资有限公司、天津龙之风采等单位相关人员出席仪式,天津外国语大学来自17个国家的近百名留学生以及中国学生志愿者参加仪式。


关闭窗口

Copyright © 版权所有:天津外国语大学 津ICP备05003121号
地址:天津市河西区马场道117号 电话:+86-22-23286974 传真:+86-22-23286974